音视频工程网

番禺:行业自律推动灯光音响产业发展
浏览: 774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10月14日,本报刊登《我区灯光音响产业集群形成》一文后,得到了不少企业和一些省外采购商的关注,他们告诉记者,灯光音响产业“番禺制造”的名声确实很大,近年来区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作为列入全区10大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之一以来,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行业发展迅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应当正视,并加以解决,规范自律才能加快行业发展。 
    当前制约行业发展有多种因素
    在9月28日成立的番禺贸促演艺行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演艺企业的产品媲美国际著名品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家60周年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灯光音响工程中,成功中标或被选用,并受到用户和专家好评。现在,国内大部分演艺设备企业都落户广东,广东大部分演艺设备企业落户在广州番禺,番禺孕育了一批成功的企业,产品从低端发展到高端,高技术产品已经唱响世界,并树立了国际化品牌形象。
    该负责人还认为,我区演艺行业虽然有先发优势,有聚集效益,有交通、人才、技术等基础优势,但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第一,演艺行业的服务对象决定了其面广、行业窄的行业属性,行业企业基本上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相关部门对演艺设备企业的宏观管理较为分散。第二,演艺行业普遍资金薄弱,企业规模无法实现快速增长,融资渠道又普遍受到限制,生产能力不能得到有效释放。第三,行业标准不完善,体系不全。我国演艺行业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有界限模糊,相互之间有很大差距,部门演艺设备产品标准仍然存在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或难以与国际接轨等现象,对标准化推广实施体系、检测体系、监督服务体系、评价体系还不完善。
    规范自律有利行业加快发展
    记者多次到本地一家知名音响设备生产企业采访了解到,该企业1999年得到日本JVC的指定生产授权书和SONY精密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须藤博先生亲笔书写的“SONY中国地区优秀合作公司感谢信”等。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公司由创业之初的100多人的小型企业,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凝聚了近千名高素质的技术、管理和销售等综合性人才,其中,境外管理人员包括来自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逐渐形成一支年龄梯次、专业结构合理的优秀团队。企业自主品牌已在全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在国内行业产品市场也建立了完善的市场营销及顾客服务网络。2007年,该企业成为汽车音视频系统(行业自律)技术通用规范起草组成员单位,自主品牌的系列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番禺区自主创新科技企业、番禺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广东省出口名牌等。
    该专委会一家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同行的发展势头迅猛给他很大启示。由于企业目前规模不是很大,针对标准体系的不健全,目前准备实施“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计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看齐标杆,发奋努力,争取通过3年左右达到上述目标,看齐标杆,发奋努力。
    该专委会以副主任企业认为,从产业整体利益出发,加强行业自律,争取政府更多支持,加快自主创新,创立自主品牌,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其带来的好处是很多的。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