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LED照明:中长期规划向“支柱产业”迈进
浏览: 548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从日前举办的“2010广州国际照明展LED产业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广东LED照明及相关产业总产值已超过300亿元,201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00亿元。 
    而“或在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广东省LED照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将给广东LED照明产业提供一个“风向标”,并使广东LED照明产业实现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支柱产业”转变。
    受这一市场利好的推动,展览规模和参展企业均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将于6月9日至12日在琶洲展馆举行。
    传统白炽灯泡即将淡出市场
    这一展览被业内称为“国际照明产业风向标”,据国际照明展负责人胡忠顺透露,今年参会照明企业与往年比发生质变,13.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超过7万平方米是LED展区,“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
    在参会的全部1800多家照明企业中,有超过半数是做LED的,传统的白炽灯几乎要淡出市场,广东省节能中心副主任凌志超表示,“从目前的趋势看,LED灯具将成为照明产品中的主流”。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日本、美国、欧盟等地区相继推出国家半导体照明计划,国际照明巨头———飞利浦更是宣布将于2016年前关闭所有的白炽灯生产,我国台湾地区也计划于2012年底前全面淘汰白炽灯泡。
    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会长王殿甫介绍,由于LED具有节能减排的优势,因此其应用市场十分广阔,主要可分为景观照明、特种照明、背光源、商务照明、路灯照明、家用照明等几大类。
    LED照明应用除路灯外,户外工程项目、大型活动等对LED照明产品也有大量需求。目前,LED照明在奥运会、世博会、一些城市夜景工程示范效应的带动下,以及在国家半导体照明政策扶持下,LED照明进入如火如荼的应用阶段。
    上海世博会在LED照明上的投入高达10亿元。此外,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项目都给LED照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胡忠顺表示,“照明业对于LED发展和应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今后照明业新的增长点将在于环保和节能技术的应用,LED行业新一轮的洗牌或将到来。
    资本“嗅觉”敏锐争抢LED蛋糕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即便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2009年,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仍逆市上扬,销售总产值达10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使中国成为全球LED产业发展最快区域之一。
    中国LED产业发展的结构侧重于封装和下游应用环节,产量为全球第一,产值位居全球第二。而在前景一片大好的预期中,资金如同“嗅觉”敏锐的大鳄,开始介入这一领域争食LED市场“蛋糕”。
    据广州市经贸委人士透露,广州市政府今年首次出台规定,给予广州市LED产业2000万财政补贴,“这在全国也是最大规模的扶持举措,预计会引发更多的民间投资者进入这个行业,风险投资公司更是早就进来了”。
    而在资本市场上,LED也备受投资者的追捧。从2009年年初到2010年6月初,仅一年多的时间,德豪润达股价就从2.81元涨到近20元,士兰微从3.35元上涨到超过15元。而众多的照明企业也不甘落后,逐渐开始在资本市场一展抱负,浙江阳光、雪莱特、真明丽、雷士照明、三雄极光等企业争相上市,在资本市场演绎一幕有关LED照明的“神话”剧。
    有关分析师表示,目前,在世界各国都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背景下,LED产业风头正劲,投资价值已经充分显现。目前,LED产业已经进入黄金10年,LED是当前电子元器件业整体衰退当中宝贵的一束希望之光,各路资金纷纷涌入这一“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领域。
    中长期规划迈向“支柱产业”
    目前,广东LED照明及相关产业总产值已超过300亿元,LED照明正与电动汽车、高端电子信息一道,正成为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广东省LED照明产业不仅成为国内最大的应用市场,也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七成,占世界的近一半。
    据广东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省LED照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在积极的推动中,或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据负责人介绍,该规划将用以指导全省LED照明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区域配置以及保障政策措施的制定,形成若干个LED照明产业园区,加快LED照明产业集聚,从而“实现LED照明产业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支柱型产业转变”。
    胡忠顺表示,目前,广东省已决定把LED绿色光源产业作为近期重点突破的产业之一,可以预期,在LED照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下,“广东省LED产业将迎来绝好的历史机遇。”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