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音响灯光企业抢签学生
浏览: 528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有人说,大学生想找到一份优质工作,要么有一双厉害的爹妈,要么有一个强大的自己。其实不然,有一个资源丰富而关爱学生的老师,也是制胜之关键因素。像广州大学的教授彭妙颜,一个人就能包揽全班33名学生的就业。 
    本栏撰文:记者邓仲谋实习生曾繁莹
    1年包揽33名学生就业
    当其他应届毕业生焦虑地一天发出200份网上简历,或西装革履挤招聘会时,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音视频与艺术照明工程方向的学生足不出户,就有企业上门“求贤”。
    该专业只有一个班,共33名学生,却有24家企业,共87个岗位任其挑选,平均1个人有3个岗位可选,而且,几乎所有上门的企业都是行内的“大头”,像锐丰音响、河东企业、珠江灯光、广东电台和广东省委礼堂等。叶煜晖是负责将招聘信息上传班群的同学,他说,不仅企业好,提供的岗位更是优质,待遇优厚并且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老师推荐过来的全是‘优质产品’,我们全班学生都是从这些企业中找工。”
    这个一人“包揽”全班33名学生就业的“牛人”就是该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广东省灯光音响研究界的知名专家彭妙颜。最让人惊讶的是,彭妙颜的“包揽史”长达22年,从1988年进入广州大学开始,便年年推荐学生就业,每年推荐学生28~33名。
    动用各种资源为学生找工
    “你的工作定下来没有?”无论遇上哪位同学,彭妙颜总要问上这么一句话。叶煜晖说,从大三下学期,彭教授就不断给他们灌输“及时认真找工”的意识,一上大四,更是源源不断地提供就业信息资源,彭教授甚至会动用各种社会资源全力为学生找工。
    尧伟是珠海人,希望回到家乡工作。但《企业招聘信息表》上的单位他都不合心,便直接向彭妙颜提出来——“老师,我想到珠海工作。”当时,彭妙颜手上并没有这方面的资源,但是她立刻向八方“求援”。在找资源的这段时间里,彭教授让尧伟先到河东企业实习。不久前,尧伟因彭教授的推荐进入珠海电视台。
    为何一名大学老师能在22年里年年为学生奔波找工?彭教授说,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彭教授是广东省灯光音响研究界的知名专家,曾参与奥运鸟巢音响的技术指导,目前为亚运场馆音响灯光提供技术指导。多年的从业经验,让彭教授深知行业需要怎样的人才。
    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教学过程中,彭教授有针对性地培养应用型人才。三年里她总会挤出部分课程时间,带上全班学生到企业“现场授课”,有时去珠江灯光公司,有时去天河科技园。一到寒暑假,彭教授就推荐学生到企业实践。大三下学期,这个班里所有的学生都通过国家职业技能培训并考取中级调音员。
    一到大四,彭教授就请企业开出部分课题,经她挑选后又将合适的课题作为毕业设计题目在班级中公布。希望到哪个企业工作的学生,就会选择该企业的题目,到企业中完成毕业设计。实际上,这个毕业设计期,就是企业与学生约定俗成的“双向选择”期。彭教授说,这有助于减少学生就业时的适应期,也节约了用人单位的再培训成本。
    彭教授的“包揽就业”故事被当做传奇,一代传一代。叶煜晖在大一的时候已经有所听闻,大二上彭教授的课,他心中暗自窃喜。一方面是自豪,另一方面是心中有底,知道将来彭老师一定会为他们推荐就业。
    个人能力才是就业前提
    有这么一个社会资源丰富而又全心为学生着想的老师,会不会让学生在就业时产生依赖心理,忽视个人能力呢?
    叶煜晖和另外几个班里的学生都明确地回答,“不会”。在他们看来,老师只是为他们提供一个进入优秀企业的渠道,“引入门”,而关键发挥作用的在于个人的实际能力。学生被推荐到企业试用的时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考验期,专业水平与实操能力在此时一见高低。
    彭教授说,每年到毕业答辩时,她都会做一个全面统计,基本上推荐的学生都能留在原来的企业,对于三四个未能留下的学生,她也还会尽量推荐。于彭教授而言,只要能让学生定下工作,动用多少社会人脉资源都值得,她告诉记者,“我们是在给用人单位输送人才!有什么好顾虑的呢!”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