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舞台灯光必不可少的配置:电子镇流器
浏览: 549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随着绿色照明的推广,交流电子镇流器开始崭露头角,进入90年代后,各种气体放电灯用电子镇流器及各种新型电光源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涌现,形成被称为“绿色照明”的新兴产业。气体放电灯作为舞台电脑灯的主要光源,配置交流电子镇流器已是大势所趋。 
    常规电感式镇流器的使用有很大的缺陷。当交流电过零时灯就会产生灭火,这样会使灯管产生100Hz的发光闪烁,从而降低灯管的发光效率。同时电感式镇流器为避免铁心产生振动需填充沥青,结果在运行时会产生音频“嗡嗡”声。另外,电感式镇流器较重,通常一个1200W的电感镇流器重量为13公斤,且电感式镇流器损耗大,发热严重,还有电网电压波动时,灯管的电流也随之波动,当电源电压增加10%时,灯管的电流增加17%,这将大大缩短灯具和灯泡的使用寿命。
    电子镇流器与常用传统的电感镇流器相比,有很多优点,如提高了灯管和电路的工作效率,节省能源,易实现调光控制,无频闪,无电感镇流器特有的“嗡嗡”声,电感镇流器的缺点在电子镇流器中大多能得到克服。电子镇流器实际上是一个高频自激(他激)振荡变换器,放电灯就是变换器的负载,负载电路里往往设置一个串联谐振电路。
    电子镇流器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频自激(他激)振荡变换器电路加上这种串联谐振,其负载能适用各种气体放电灯仅仅改变谐振电路的电容、电感参数以选择合适的Q值,就可驱动各种不同规格的气体放电灯负载,不论是启辉电压较低的荧火灯,还是启辉电压极高的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等。
    2、串联谐振负载电路提供给灯管的电压是高频正弦波,正弦波电压驱动灯管会使电极损耗小,并且电弧稳定:高频相对工频又会提高15%左右的灯发光效率。
    3、高频变换器和串联谐振电感的组合,对于放电灯相当于从一个低阻抗电压源转变成一个高阻抗电流源,可实现阻流和恒功率供电。
    4、在高频变换器的电网侧接入功率因数校正电路(有源或无源),可使电网侧功率因数提高到0.95以上,甚至高达0.99。
    5、灯管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老化,老化是由于电极活性元素的发射性能不断衰减造成的,老化的灯管发光效率亦不断下降。然而电子镇流器的谐振电路能不断地向灯管提供补偿电能,使灯管保持有效发光,因此灯管使用寿命得到延长。
    6、在电子镇流器上实现短路、开路、过压、过流、过热等保护比较容易,特别是电脑灯在应用过程中调光控制功能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7、在体积和重量上,电子镇流器也有非常显著的优势,功率越大优势越明显。
    电子镇流器也并不是没有缺点,造价高、电路复杂,对制作工艺、技术指标都有严格的要求,比如说电源输入电流谐波含量和线路功率因数就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国际电工委员也制定了IEC555-2、IEC61000-3-2等法规,欧洲制定了EN60555-2法规,中国政府也制定了国家标准GB/T14549-93等法规,对用电设备的电压、电流波形失真作出了具体限制和规定。
随着开关电源,电子镇流器的应用,促进了PFC(功率因数校正)技术的发展,PFC电路基本工作原理是通过控制电路强迫输入电流跟踪输入电压,实现输入电流正弦化,并与输入电压同步,其作用相当于一个纯电阻。市面上较好的电子镇流器功率因数大于0.95(在0.98左右),谐波总含量小于20%,三次谐波及其他倍频谐波总含量低于10%,灯电流波峰比小于1.7,EMC符合IEC规定,廉价的电子镇流器功率因数普遍不超过0.65,输入电流总谐波失真THD高达100%以上。那么不达标的电子镇流器在使用过程中会造成什么危害呢? 
    电子镇流器输入端的电源电流谐波含量过高,如果是单独一个使用,其危害也许是并不一定能够明显地表现出来。但如果是千家万户密集使用,所产生的谐波电流会对电力系统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到整个电力系统的电气环境,包括电力系统本身和广大用户。过量的电流谐波会使发电机和电动机产生附加的功率损耗,引起发热;对无功补偿电容器组,会引起谐振和谐波电流过大,从而导致电力电容器因过负载或过电压而损坏;谐波电流会增加变压器和电网的损耗;电流谐波含量过高的电子镇流器在电网的某一路密集安装使用,会使三相四线制供电系统的中线电流急剧增加,远远高于相电流,引起中线超负荷,并很容易导致电子镇流器成批损坏。情况严重的时,还会引起火灾,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无论从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还是从保护用户设备和人身安全来看,必须严格限制电流谐波含量,以减少谐波污染造成的严重危害。
    基于上述行业标准和严格的技术要求,许多灯光厂还遇到一系列技术难点不能突破,再加上造价高,所以许多电脑灯厂家仍然还使用电感式镇流器,而彩熠灯光公司在2002年就已经大胆地启用了开关电源、电子镇流器,在舞台灯光行业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几年的经验总结和持续改进,彩熠在此道路上越走越顺,今年彩熠购进了40多万元的检测设备,专门用来检测电子镇流器、开关电源的相关枝术指标并规划了一条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从来料加工、静电防护、焊接工艺、ICT测试、最后到成品检测都是环环紧扣,每道工序严格把关。重点检测的指标有:功率、功率因素、效率、谐波含量以及电压、电流和相关波形。每批成品生产必须在环境温度45℃下连续通电老化12小时,并经过上电、掉电冲击90-250V低高压、跌落测试来确保每批产品出货优良。彩熠灯光现已成为舞台灯光行业“绿色照明”的引领者。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