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王恒:制定公共广播行业标准并不是搞垄断
浏览: 504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2008年8月,奥运公园的射箭馆,观众在屏声静气下等待着山东姑娘张娟娟射出的最后一箭。几秒钟后,沸腾的欢呼声响彻全场,场馆中醒目的播音喇叭一遍遍地传来解说员清晰、激动的声音——这枚金牌是中国射箭史上零的突破,中国,赢了!

    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此刻更加激情澎湃、心绪难耐。作为国内第一家智能化公共广播品牌,迪士普产品入驻奥运场馆承接了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奥林公园射箭馆、曲棍球馆、英东游泳馆等场馆公共广播系统解决方案。这不仅对迪士普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念,对于中国音响灯光行业也是一个零的突破——民族品牌首次打败海外品牌,参与国家级大型体育场馆建设。

    奥运经验让竞标世博充满信心

    王恒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得知锐丰音响进入奥运会时自己马上想到迪士普的机遇来了。作为公司的董事长,迪士普在王恒的带领下创造过不少荣誉和成绩。当时国内市场已经不存在国外品牌一支独大的局面,甚至可以说国内企业的技术发展和产品完善已经让不少“洋和尚”在中国市场上折戟沉沙。但是对于奥运场馆这种国际级的大型项目,国产品牌从来都没有机会进入竞争,中国产品并不畏惧品质上的较量,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公正公平的机会。

    用王恒的话说,这次机会可以说是和国外品牌抢过来的。一开始场馆音频项目建设已经完全定给了国外品牌,迪士普要赢得这场比赛必须要比对方付出更多。一边不断在和场馆负责人沟通、递交无论从产品设计还是实施建设更可行的方案,另一边文化物质协会、电子协会等单位也在积极努力地向奥组委推荐这个品牌。

    迪士普产品最终成功入选奥运会多个场馆建设,在公司发展的历程上,这个转折点意义重大,再向更高台阶的迈进中迪士普踏出了坚定的一步。

    有了这一步让王恒对于上海世博会的工程竞争充满了信心。最早世博会选择的方案也是国外产品,但迪士普递交的整体方案明显更加优越。对手设计的方案需要世博会5平方公里重新拉一套光纤,整个费用高达3000-5000万元,而迪士普的产品系统本身就融合在世博原本的管理系统,巨大的优势让最后PK时标书都是按照迪士普产品标准来做的。

    从奥运时期需要和对手抢机会,到上海世博会的完胜,王恒为民族品牌的崛起而欣慰,但也常常告诫着迪士普人要不断进取、居高思危。

 制定行业标准并不是搞垄断

    企业家不仅是社会的革新者,更是社会责任与信用关系的维护者,王恒笃信这一点。于是早在06年迪士普就牵头,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广东省电子电器产品监督检验所、广州大学声像灯光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编制了公共广播系统国家标准。

    公共广播系统的国家标准不仅在中国乃至在国际上也是第一个。国外的标准通常只用在消防标准,而中国公共广播的适用范围和产品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其他国家,中国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在近几年顺应市场中快速发展。

    一个行业形成正规的制度和标准正是预示着该产业的规范和成熟,不仅对市场健康发展有益,更是对消费者负责。王恒说,制定公共广播系统国家标准的想法正是基于市场需求和设备发展的需要,但是当时也有很大的压力。

    有一种说法是迪士普自己要搞垄断,自己做大了,就为整个行业提高门槛。对于误解,王恒一再强调着修订标准的原则,一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必须是业内80%以上的企业可以做得到的,迪士普做的事绝不是依照自己的技术平台去修订一个标准。制定国家标准的使命在于引导行业朝着更加先进性的方向发展,“只要是正规的企业,不去偷工减料,按照标准去做完全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做的事情是希望整个行业不断规范、不断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音响灯光行业快速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每一个业内人也深知国内企业面对国际化竞争的短板。国内公共广播产品在功能全面和性价比上优势很明显,但尖端技术和稳定性上仍需要向国际企业积累学习。

    王恒坦言每一次去国外展会,最关注的就是留意国内产品和国外产品的区别,简单的看都是电脑控制,但聚焦核心技术DSP处理,差距还是非常大。由于自己也是技术出身,因此公司整体创新意识科研精神也非常浓厚,迪士普目前跟广州大学有五个科研项目的合作,其中两个是省一级的,同时还跟广州大学的教授合作最先进DSP处理技术的培训。王恒说“迪士普今天的成就,和行业的优秀人才是分不开的。企业发展的高度就是依靠顶尖人才的高度。”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