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世博园区夜景照明总负责人揭秘世博灯光效果
浏览: 493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随着天气转热,上海世博会的夜场票逐渐走俏。许多游客选择傍晚入园,伴着黄浦江畔习习凉风,欣赏5.28平方公里园区内“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璀璨夜景。气势恢宏的中国馆、透亮炫目的主题馆、蜿蜒闪亮的世博轴阳光谷、还有多姿多彩的石油馆“油立方”……晚上的世博园,展现出别样的迷人风采。 

园区夜景照明总负责人揭秘世博灯光效果
    历届世博会与人工电光源发展的历史息息相关。1873年,多瑙河畔的维也纳世博会上,电动机的发明让人类迎来了电气化时代。1878年巴黎世博会,爱迪生发明的白炽灯泡被安装在埃菲尔铁塔上,将整个世博会园区照得晶莹透亮。1939年,纽约和洛杉矶世博会,展示了第一个实用荧光灯。
    上海世博会绚烂夜景的背后,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半导体(LED)照明技术集成应用,观众能在此感受到继白炽发光和气体发光之后的又一次照明技术革命———固态发光。
    日前,在同济大学视觉与照明实验室里,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2010上海世博园区夜景照明规划总负责人郝洛西教授。
 挑战:三大景观轴线呈现四大亮点 
    为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会园区担当灯光设计总负责人,协调国内展馆及园区基础设施的灯光,并让力图在园区中抢风头争艳的各国展馆融入整体规划,郝教授和她的团队,遇到了许多挑战。需要大量实实在在的前期评估。
    郝教授说,另一方面,不确定因素太多,她以前为杭州西湖做整体灯光设计时都没觉得有这么困难。
    郝教授和她的团队,着力营造将景观与建筑烘托得更加美丽的“光的艺术”。
    在照明规划方面,世博园区最终呈现出四大亮点。“策略方面,希望世博会成为高效节能的城市照明示范;在文化方面,世博园区历史遗迹的生态保护型照明模式,希望能够在世博会第一次大规模地集成应用半导体照明技术;在人文层面,希望灯光艺术与人互动体验享受照明科技所带来的创意生活;在产业方面,促成对中国制造参加的最大化应用。”
    由此,世博园区夜景形成了3个主要的景观轴线:一是天然景观轴———黄浦江,浦江两岸灯光经过江水的倒映形成天水相融的景观;二是世博轴成为表现内容最为丰富的景观轴线;三是高架步道,横穿浦东主要国家馆区,连接几个主要出入口,也成为重要的景观轴线之一。 
    揭秘:垃圾袋打造灯光写意水墨效果
    世博园区里,高科技无处不在。不过,也有很多低碳到家的创意!世博文化中心众多贵宾出入的西大厅内,一幅大型数字媒体作品“东方之梦”引起很多人注意。郝教授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这幅现代包装的中国传统水墨画作品,其写意山水效果的营造,很大程度上都靠超市里两块钱一大卷的黑白两色垃圾袋。
    “用垃圾袋作塑料薄膜光介质层。”郝教授介绍,“东方之梦”由均质LED基层、塑料薄膜光介质层和磨砂玻璃图像承载层三部分构成。LED发光点阵,展示出亮度、色彩变化;垃圾袋的纹理展现出行云流水的意境;磨砂玻璃则让前两者有机结合、朦胧呈现。
    在文化中心更核心的VIP区域,另一幅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绽放”,也采用与“东方之梦”类似的设计原理。这回,垃圾袋变成了马口铁。郝教授的团队采用马口铁刻模压制,拉伸花纹中心,使铁皮凸出0-5cm形成缝隙,光从背面透过缝隙射出,呈现出绽放的玫瑰花图案。“这种设计,屏幕造价更经济,克服了LED灯点表面亮度太‘刀’、容易产生眩光等缺点。能创造出更加富有艺术气息的视觉效果。”郝教授说。
    探索:下一代大众通用照明方向
    LED照明,在科技界,已经不是特别高新尖的技术命题。但是,目前的LED照明,由于生产技术的限制,还停留在“省电不省钱”的阶段,走入平常百姓家还需要时间。
    郝教授说,上海世博会作为世界上首次如此大规模的LED集成应用案例,向全球展示LED照明在未来应用的各种可能性。世博会上的LED照明探索,会产生出很多研究课题,加上后期的企业生产研发,可以对未来照明发展指出方向。同时也积累出经验,推动LED照明进入通用照明领域。
    郝教授指出,LED发展主流应该是用于城市景观和室内外照明。世博会为LED的光色研究,提供了大量素材和数据。“未来照明,通过调节灯光颜色,我们在家就可以做光线SPA,营造出浪漫、舒适的氛围。”
    通过观察各国设计师呈现出来的作品,郝教授认为,LED照明也存在误区,她认为视频立面不具普遍意义。LED的应用目前存在一些误区,其中最突出的,要数很多高楼大厦已经使用的LED视频立面了。“在外滩等主要夜景景点,都有LED作为视频立面挂在高楼大厦外墙上的情况,播放一些广告或者节目。其实这种用法不具有普遍意义,也不是LED照明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在那种灯光下,人的眼睛受刺激程度比较大。应尽力避免光污染的问题。”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