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中国LED产业发展快速 投资工程风起云涌
浏览: 455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如果说小家电是红海市场,那么LED(发光二极管)还是蓝海。”去年刚进入LED行业的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如此认为。LED产业的投资正风起云涌。 
    2009年,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销售总产值达10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使中国成为全球LED产业发展最快区域之一。根据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将在30%左右。从企业来说,2009年国内最大的LED企业三安光电投资9亿元在天津建设LED生产线,今年1月又宣布将投资120亿元在安徽芜湖建设LED生产基地。德豪润达、士兰微等企业也大幅扩大LED投资。国外企业也来分一杯羹,去年11月,美国科锐决定在广东惠州建设LED芯片生产基地。
    LED投资热潮之所以形成,和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2008年12月,科技部发布“十城万盏”计划,在10个城市各推广LED功能照明1万盏以上,科技部按LED照明比传统照明增加投资额的30%-50%进行补贴。去年10月出台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LED芯片国产化要达到70%以上。地方政府则通过补贴等政策吸引投资,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如在三安光电安徽芜湖LED项目中,一期总投资60亿元,芜湖市政府将对购置的100台生产设备给予合计约为9亿元的补贴。
    LED产业本身巨大的市场潜力更显出无限商机。由于LED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可数字化设计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背光源、广告显示屏、汽车照明及交通信息标识、通用照明等领域,其对传统光源的替代正在加速。
    从产业链上看,中国LED产业覆盖了从上游材料、外延、芯片、封装到应用,链条完整,空间布局广。在资本市场上,LED受到的追捧很明显———从2009年年初到2010年3月末的15个月中,德豪润达股价从2.81元涨到20.29元,士兰微从3.35元到14.85元,而同期上证指数从1820点涨至3109点。
    “总体上,该行业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企业当前都能获得较高的利润,因此扩大投资也是自然的选择。”三星经济研究院的张沈伟表示,投资加速还带动了对上游LED生产原料和设备的需求,但由于在产业链上游区域的技术方面的局限,中国企业可能需要加强与外资企业合作。 
地方动态

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江苏省会员联谊会成功举...

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于召开2024中国音数协音视频工程专委会年会的通知

专委会走访副主委单位厦门市清鑫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