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理事单位信息
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
浏览: 1
公司简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即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十五所)成立于1958年,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大型骨干研究所,一类军工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之一。1958年10月成立伊始,十五所隶属于国防部第十研究院,1976年归属于机械电子工业部;1993年归属于电子工业部,1999年归属于信息产业部;2002年至今十五所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管理。主要从事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集成、电子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国防科研、产品生产和技术服务,是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

十五所注册资本1.0641亿元,总资产38.01亿元现有员工661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84%以上。其中,军工科研部门1659人,全资控股公司4498人,机关及其他458人。十五所占地面积156456.87㎡,其中:工作区建筑面积99215㎡,军品科研生产设施建筑面积67128㎡。

十五所所组织机构包括所长、书记、副所长、副书记、所长助理组成的最高管理层,下设21个科研生产部门、4个业务发展部门、14个综合管理部门、10个独立经营及下属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主要从事计算机与共性软件/航天和武器测控/指挥自动化、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型号研制。承担信息化工程项目总体设计和建设任务等,先后研制了100多种型号的国产系列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网络通信产品、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系统/图形与态势标绘系统、软件集成工具等近四十个软件产品。承担了数百项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项目。在承担大量型号和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十五所在航天测控计算机系统、军用计算机系统、军用网络通信、机动指挥所系统、信息系统安全、航空管制系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IS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国家一级保密资格认证,是总装备部的四个军用软件CMM(GJB-5000)评估试点单位之一,2005年12月通过审核并发证书。十五所一直是国家重大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建设的牵头单位,是计算机行业的排头兵,代表国家和信息产业部行使多种行业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