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谈点对点视频会议在企业的普及应用方案
浏览: 1429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视频会议”对于现代企业而言早已不是什么陌生的概念,特别是这几年,伴随市场上各类视频会议产品易用性的不断提高,以及部署成本的日趋合理,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开始接受这种现代化、高效率的远程沟通方式,并将其列入企业信息化的统一规划范畴。而最新的数据也同样显示,视频会议在中小企业的应用比例大幅提高,视频会议正在现代企业快速普及。 
    对于中小企业的视频会议部署,除了最基本的多点控制单元MCU配搭视频会议终端的解决方案外,还有一种点对点的部署方案。这是视频会议系统部署中最简单的方式,适用于只有两个会场的企业用户。具体来说,两台视频会议终端只需分别置于两地会议室,插上网线,通过互联网实现点对点呼叫。网络拓扑图如下:



网络拓扑图

    

    上述方案无需部署MCU,因而不仅部署灵活,更可有效降低系统的投资成本。具体来说,方案主要可满足如下两类远程沟通需求:
    第一类,针对两地经营的中小企业
    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两地经营。这些企业的生产工厂大都设在劳动力密集的城市,而业务部门或营销中心则设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虽然这类企业的分支机构并不多,但却也与大型企业同样面临着跨地域沟通、管理和协作的难题。而点对点视频会议解决方案,不仅能为这些企业提供通畅的信息沟通平台,提高运营效率和应急处理能力,而且购买成本低,更能带来相当快的投资回报,因此在这类企业中得以快速应用普及。
    以大西洋纺织公司为例,吴江总部和佛山工厂应用了科达TrueSens视频会议系统后,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跨地域管理难题,在保证了出货的质量和数量的同时,更提升了企业应对各类突发内外部危机的应变能力。据了解,在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后,大西洋纺织仅差旅一项就节省了30%以上,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收回了系统投资成本。
    除了带来差旅费的节省,在提高业务效率方面,视频会议系统也具有很高的价值。苏州新明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是上海新联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苏州的实业机构。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新明阳与上海新联康之间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业务沟通和决策评审,这就使得与会人员在苏州上海两地间疲于奔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在苏州、上海的两个会议室中部署了科达TrueSens视频终端,各部门足不出楼就可以顺利召开各种沟通会议,从而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另外一个案例就是星楠干燥设备有限公司。星楠干燥的研究所在南京而生产工厂在江阴,作为一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进度与生产线的运营密切相关。因此,需要研究所定期对工厂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也需要工厂能够根据研发的进展及时做出产品试生产和改产的应对之策。在应用了科达TrueSens视频会议系统以后,星楠公司的沟通效率提高了50%。
    第二类,针对有对外展示和频繁对外合作的企业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地经营的中小企业,点对点视频会议系统的构建对于有着对外展示和频繁对外合作的现代企业而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意义。
    举个例子,为了全面展示和快速推广全新的客户体验中心和服务外包业务,方正科技在其苏州工业园区外包展厅的展区内部署了一套科达(KEDACOM)视频会议系统。通过该系统,方正科技不仅可以向参观者展示其客户联络中心内300多个坐席井然有序的日常工作状态,还可以让参观者与客服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真实的体验全新客户服务中心提供的视频沟通服务。
    而对于有着频繁对外合作需求的企业来说,可为企业和重点上、下游合作伙伴部署视频会议系统,从而建立起点对点的远程视频沟通协作,如房地产企业与长期合作的营销策划机构、企业采购部与重要的材料供应商、市场部与公关公司、研发部与外部合作伙伴……视频会议系统不仅仅让沟通变得简单而高效,更逐渐取代E-mail、电话等传统沟通方式,为现代企业带来了沟通方式的巨大变革。
    结束语 
    随着视频会议系统的日益普及,这种全新的沟通方式正逐渐融入现代企业制造、营销、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帮助越来越多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企业改善运营模式、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地方动态

谈点对点视频会议在企业的普及应用方案

  • 新闻资讯
  • 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