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工程网

谈SRS系统
浏览: 757 作者: andy 发布时间: 1970-01-01

SRS是Sound Retrieval System的缩写,意思是音响还原电路,能重现真实的现场立体感。是美国SRS实验室的最新音响科技专利,SRS的主功方向是双声道环绕,SRS( )是它的注册标志。

SRS技术的发明人是阿诺德,克雷曼(Arnold Klayman)。他是个音响爱好者,在从事心理声学研究时,发现了人类听觉系统对三维空间的声源的定位总是从而产生了SRS技术的雏形。可以做一个实验,在前额处磨擦手指,然后慢慢地反手指移向头的一侧,使手指与前额和耳朵等距离,您会注意到音量的升高、且中、高频更强一些。实验中,磨擦手指相当于产生一个稳定的音量,您的耳朵相同声的听觉以及对大脑的批示是不同的,这了取决于声音来自前方还是侧面,从侧面来的声音比较响,这是由于耳庭造成的。

当声音从前方来时,耳庭将很多频率元素从耳道反射出去,而侧面来的声音其反射与之不同。这样从侧面来的声音强度大,到达的时间短,耳朵就将这些信息传到大脑,这被称为与脑相关的传播功能。由于这种传播取决于声音的音量和方向,所以声波在传播中始终是变化的,提供给您大脑也必须是变化的细节,使您知道正在听什么,从什么方向听到的。

传统的双声道立体声不能营造三维环绕声场,并不是因为只用两个音箱,而是因为双声道录音时的麦克风没有人耳的耳庭,所以通过麦克风录音时对侧面的声音总不能像人耳那样,无论用多少麦克风也无济于事。SRS系统则考虑到这些持续变化的传播功能,使听者听到的与原始演奏效果更接近。

SRS根据立体声信号中能体现监场感的环绕声(反射声与混响声)分别记录在左、右声道中,将R、L两个信号相加产生一个总信号(R+L),然后再将两个信号互减产生两个差分信号(R-L)和(L-R),经SRS处理后的总信号、差分信号及周围的环境信息(反射音场和混响声场),提供给人耳系统。对于麦克风和常规的立体声音响来说,由于“L-R”和“R-L”的差分信号麦克风“听”不到,立体声音响系统也不能复制,所以重放时没有空间感。SRS对差分信号和总信号进行处理,最终的声音符合人的听觉系统并使空间信息得以恢复。从而通过对真实演奏环境的恢复,增强了立体声像,使人从主观上感觉到声像的空间方位和分布。

SRS对于现场录制的节目(音乐会、电影)经处理后有非常惊人的效果。如果播放的节目源中本身就没有给人的现场感的环境声,如采用多声道前期录音和后期合成制作的CD片,或是电脑合成音、效果就不像现场音乐会那么明显了。SRS可以播放普通立体声节目源,也可以播放杜比环绕声编码节目,还可处理将单声道信号源,用立体声功放和两个音箱营造具有空间感的三维环绕立体声场。 SRS的音箱摆放和聆听位置没有限制,即使两个音箱摆得很近,或在房间任意走动,都可以听到空间感很强的三维环绕声场。SRS可与现有的各种立体声音响组合成一套具有三维环绕声的音响。实践表明档次越高的音响,越能体现SRS的风采。我们认为,一对几百元的较好的有源一体化间音箱配上SRS即可成为一套性价比很高的SRS家庭影院音响系统,绝对符合国人消费原则。

我们来谈一下SRS环绕声系统的杜比解码环绕声系统(Dolby Prologic)进行比较试听的结果:使用相同的两个音箱,并用开关对SRS和杜比进行多次切换,在使用SRS时专业人员常常检查后置音箱是否在工作,其实SRS就是前方主音箱在工作。SRS放声清晰度比杜比逻辑高,环绕声为一连续的三维声场,充满整个空间;而杜比环绕声则来自五个音箱,听者感觉到的是一平面二维声场。

若将SRS置于杜比前面,使原来平面化的二维声场变化为具有空间感的连续性的三维声场,使人感觉到具有真实的监场感。SRS环绕声使人从主观上感觉各声源分布在整个三维空间音箱不再是声源的点,各声源之间的掩蔽效应比传统的声源仅来自几个“点”的多声道系统要弱得多,所以SRS清晰度高于多声道环绕。常规的立体声放音,背景噪声从两个音箱(两个点)重放出来,噪声集中在两个点上,而SRS系统放音时噪声分布在整个空间,与普通立体声系统的集中噪声相比,SRS的背景噪声对声音的信号干扰作用就显得很小了,所以SRS从声还原、放音清晰度和降低噪声方面均优于立体声放音。

SRS目前已获美国专利保护,在国外已获得17国专利权,还有45项专利正在世界范围内审理。已有的授权公司有SONY、RCA、NEC等。

SRS 5250S由SRS LABS开发并许可,为执行SRS(·)声音复制系统的三维音效处理器,由美国斯分尼克斯(SEPONX)公司生产。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号称具有SRS功能的处理器,购买时首先应注意有无SRS(·)实验室的注册商标,其次,是否有SRS特有的中置调整Center和空间控制Space控制电位器。

实际使用SRS 5250S时,要将它接在音源与功放之间,如果功放前面有频率均衡器或音调电路,SRS 5250S应接在频率均衡器前面。

以上所谈是自己的一些粗浅的看法,让音响爱好者或音响界的同行们谈些更为高明、精辟的见解与看法。

地方动态

谈点对点视频会议在企业的普及应用方案

  • 新闻资讯
  • 工程技术